認識公共參與援助計畫(衛部救字第1101364094號)

一張從非洲寄來的自製明信片,上面有一位女孩站在河邊將褐色的河水裝滿水桶,背面寫著:「沒想到,原來還有很多地區沒有乾淨的水……」

這張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收到的讀者來信,也因此讓我們於2019年親訪非洲,並展開了「蒲公英公共參與援助計畫」。蒲公英從水資源計畫開始,陸續在東非盧安達、烏干達邊境的南蘇丹難民營等地區,關注非洲當地救援的需求。

近年來,氣候變遷對世界造成的影響,如今已是全球共同面對的危機!台灣與非洲一樣屬於缺水地區,不同的是非洲因為連年戰亂、氣候變遷,土地有66%屬於乾旱或半乾旱狀態;台灣則是因為地形地貌、年降雨不均、人口過於密集等問題造成缺水。另外,台灣仍有許多偏鄉部落僅有簡易自來水系統。

自2020年起,蒲公英展開國内外並行的援助計畫:在國外非洲投入建置濾水設備、衛教、農耕培力的服務;在國内偏鄉部落投入水資源系統修復計畫、社區創生,以及推動公益行動——愛部落行動、為水走五公里。期待與當地攜手改善生活環境、邁向永續發展。

本計畫以「永續發展為核心目標」,並符合聯合國「2030永續發展目標」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中「SDGs 2|確保糧食安全,消除飢餓,促進永續農業 」、「SDGs 6|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、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」、「SDGs 11|建構具包容、安全、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」、「 SDGs13|完備減緩調適行動,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」四項指標。期待與政府、企業持續朝向永續環境發展。